kko

二月十四日,紐約尼克隊對上暴龍隊,時間剩下30幾秒,87分比87分,林書豪零秒出手,三分球逆轉勝!這是林書豪在NBA比賽中的連續第六勝!

我不是一個籃球迷、也不是一個專家、更不是個球評,但是看著電視轉播林書豪的比賽,他的熱血讓我買了生平第一件NBA的尼克T-Shirt,他不一定會知道我的存在,可是我身體裡的血液卻因為他的認真而開始憾動。

以下有兩個統計來作比對,第一個是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(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 )2010年人口普查的統計,亞洲人在美國人口中僅佔4.8%,最多為白人(含西班牙裔和拉丁裔白人)72.4%,依序是黑人 12.6%、混血及其他人種 9.1%、美國印第安人0.9% 以及 夏威夷與其他太平洋島嶼原住民 0.2%。另一個則是一份2008年性別與種族在主要媒體時段中新聞出現的比例統計調查,針對種族來看,媒體當中所出現的人物84%是白人、非裔為12%、拉丁裔不到3%,而其他的族群各佔不到1%。一個媒體強權的國家,觀眾看見的是一個以白人為主的世界,說得是白人的觀點,演得是白人的文化,好萊塢把這些白人朔造出的媒體文化行銷全球,不知不覺你也「白」了!我們認識的西方世界也是一個由美國白人建構的社會。

你的種族決定你的命運,慾望城市裡的四位慾女一定是白人、Friends裡的六個朋友都是白人、CSI的名偵探也是白人英雄、Gossip Girl的上東城從來沒有華人的出現、America’s Next Top Model從沒有華裔冠軍,身為一個亞洲人在美國,你不會被看見,你也從來沒有懷疑過這樣的白色世界。

繞了一大圈的這些統計數字說明的是什麼?我認為林書豪的成功是因為一個被看見的機會,當然毋庸置疑地這個被看見的機會是建立在他自己本身的籃球功力。

很多媒體都在討論為什麼林書豪會成功?一位知名的運動助理教練在一談話性節目裡答說:「宗教,因為他有宗教的信仰,有信念所以會成功」,哇哩勒,你可以不用幹了,乾脆叫你隊上的球員通通去信基督教好了!這樣台灣籃球隊員就能打進NBA嗎?聽到不罵一下真的是對不起自己。

在美國的社會中對黃種人的印象是哪些?戴眼鏡、念書、不擅運動、上課安靜、個子不高等,這樣的刻板印象在運動界來看,身為一個NBA的教練很難會相信一個亞裔的籃球員會打得好。

我想很多在美國的亞裔移民需要的都是一個機會,一個被看見發光發熱的機會。有個台灣的球評說,NBA裡的球員有些是play for money, 有些是play for women,但你看林書豪打球,他是為了自己的夢想,是為了一個機會能看見他的努力,那是其他球員無法奪走的光環,每一次上場他都好像拚了命的得分、贏球,人類會被這樣的執著而感動,不是因為國籍或是膚色。

看林書豪打球就像看一場五月天的演唱會,不管幾歲都是為青春、為夢想、為一份純真而歌唱,像是看林義傑跑超馬,為了執著、為了熱情、為了相信而不停歇。很多人應該都跟我一樣,年紀越大、離自己小時候的夢想也越遠,我們都跟現實妥協、都為五斗米折腰,所以看見那些為自己夢想不曾放棄的人物時,你會感動,你會投射,你會希望他成功,你知道他被看見了,他會替大家實現那些你也有的小時後夢想。

林書豪帶給我的感動不是因為他的國籍,不是因為他的所屬球隊,是一份為人生夢想的感動!

Go Jeremy Lin! 

 

Attention Wear [MIT台製質感男內著服飾品牌]

每個男孩都該有件好內褲:www.attentionwear.com

24

★臉書粉絲專頁:奧斯汀男孩日記 

★奧斯汀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oyaustindiary

★奧斯汀設計內褲品牌 ATTENT!ON官網: www.attentionwear.com

★Attention男內著IG: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ttentionwear

 
arrow
arrow

    奧斯汀男孩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